ISBN:978-986-175-084-2
作者:吳淡如
出版: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

2008.06.20.Fri.

因為工作壓力變小了,想為自己開拓不一樣的眼界,只是時間一直的噗小翠的考量問題。總覺得平常的上班日,除了上班時間,雙眼無法離開電腦,下了班之後,不管是娛樂或生活資訊依然以電腦為基礎,在浩潮的網海中,大海撈針...過濾資訊,再把它變成自己的生活知識。這樣的生活,會不會太單調?能夠為人生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嗎?人生有太多有趣的事情,等著我去學習,不過我卻驚覺,一天24小時,似乎不夠用!我太愛睡覺,所以每每清晨都要耗盡我吃奶的力氣,才能不甘願地下床,準備上班去!因為我太愛做功課了,不管做什麼決定,總是會先蒐集相關的資料,然後...做出一個看似完美的決定。因為喜歡冒險旅遊,所以我放棄輕鬆容易的跟團行程,選擇什麼都自己來的自由行。因為擔心自己跟不上時代的腳步,總是不停地大量閱讀,把自己視為海綿寶寶一樣,不停地吸收再吸收,現在的我~更想花時間去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,只是在不放棄原本生活的興趣下,我還有時間去做其他的學習嗎??

我開始思考,是不是我太浪費時間??是不是我在時簡管理的效率不好??還是我在面對人生的態度不夠積極呢??這些問題,是我丟給自己的問題,也許這都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,於是我選擇用閱讀來反省自己的管理時間的方式,或許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能得到一點方向。吳淡如,近年來活躍於主持界,看著她主持節目的愈來愈多,每年出版的書籍也不比以前少,讓我也很好奇,她究竟是怎麼辦到的??我相信吳淡如跟我一樣,都是平凡的普通人,她擁有跟大家一樣的24小時,她卻在有限的時間內有這麼多成就,真是讓人嘖嘖稱奇!

所以~我選擇吳淡如的書,來窺視她時間管理的秘密,她驚人的成就,也許是態度使然,也許是方法使然,總之,這一本淺顯易懂的時間管理的小撇步,挺實用的!利用上班的瑣碎時間,我...居然把它給啃完了。如果你跟我一樣,覺得時間不夠用,不妨把這本書讀一讀吧!相信我,讀它不會花你太多時間,想通了~你就會省到更多的時間喔!


【書摘】
PART 1 在時間夾縫中尋找空間
◎『累積時間的力量』就算沒有天分,只要你每天願意花一點時間,做同樣一件事情,不知不覺間,你就會走得很遠。如果你真心想要做它,而且願意每天都進入它,那麼它也會進入你的生命,變成一種宿命的節奏,它會和你的呼吸合為一體。
◎什麼人最需要做時間管理??
》感覺時間有限,而工作無限的人。
》努力工作,卻收不到成果。
》努力工作,卻不是很快樂。
》想趁早實現自己的理想。
》常連吃飯都沒有時間,但不想過勞死的人。
◎人性是很奇妙。如果你太沒有壓力,常常會把不該由自己承受的壓力也承纜到自己身上來。
◎人和狗一樣,每個人所需要的『時間節奏』不同,有的人天生就像條鎮定的老狗一樣懶洋洋,有些人就是獵犬。
◎時間管理不可以不自私...你有權處理自己的時間,也有責任拒絕一些你不想做的事。掌握時間的權柄,應該握在自己手中。
◎某些傳統的高標準,只會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,讓你失去自由,也失去人生樂趣。『取捨』是時間管理必須有的智慧。
◎最浪費時間的事
》不斷重複某一件遊戲規則相同的事情----包括工作或娛樂。
》常常進行閒聊八卦,東扯西扯的下午茶,喝完後通常很空虛,對吧??
》耽溺於電腦,電視,電話。
》報復與某人纏鬥不休。
》不斷找東西。
◎早退休未必早幸福,只是需要時間管理。你需要的不是永遠的逃走,而是暫時抒解。

PART 2 殺死時間的劊子手
◎管理好情緒,才能管好時間。時間不夠,可以想辦法籌足;心意不足,恐怕有需要一番大徹大悟,並不只是時間管理的問題。
◎找出浪費時間的原因
》什麼事讓我忙得很抓狂??
》是否有什麼習慣讓我替自己製造麻煩??
》什麼人我很煩??又必須頻頻應付??
》我做了什麼浪費別人的時間??
◎不該玩的時候想玩,該玩的時候又想到功課還沒寫完,不能盡興地玩,那麼,我們的人生何時才會快樂呢??
◎多數的未婚女子,並不是苦於時間不夠,而是不會用時間。先做小事,再做大事,所以最重要的事情總是沒有時間做。

PART 3 管好自己與時間的法則
◎時間管理的自我檢驗
》我是不是正在拖延完成或解決一件事??
拖一件事,就會拖延更多的事,弄得己壓力大增。
》我是否做了實際上並不需要我做的事??
做太多不需要做的事,會讓一直靠你幫助的人失去自己的功能,也會讓自己空贏得管家婆之名,吃力不討好。
》我是否難準時赴約??
小心,每個人都會從小見大,認為你:小事不準時,大事難託付。
》我是否經常會忘記接下去準備的事??
那就用紙筆記下來吧!我們的記憶力和年紀成反比,不過,年輕也未必就會好!
◎誰偷走你的時間,你抓到時間的小偷了嗎??
》缺乏計畫
》拖到最後期限
》突發事件
》什麼事都自己做
》沒有系統
》缺乏關係網
》情緒不佳
◎有效率的思考三步驟
》步驟一:你要不要做??
》步驟二:你要自己做??還是請別人幫你做??
》步驟三:如果你決定自己做,就把它做完吧!
◎彈性很重要,你要依循著大原則管理你的時間,但也別把自己弄得像每天在打仗的小兵。

PART 4 值得效法的時間管理大師
◎樂在工作的人,才能賺取最大的報酬。你要找到一條路,讓自己與眾不同。如果你只願意做一般人都在做的事情,你只會像沙漠中的一粒沙那麼沒價值。
◎生不逢時,但你可以選對時機。別再怪環境誤了自己前途!只要選擇人生的定位大方向不能錯,即使被迫錯失了美好的年少時光,人生仍然可以補救。
◎創意必須跑過自律的馬拉松,在自律的時間中找到前進的路徑。
◎專心一定要有前提,我們只能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專心,這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,也是先天最大的限制。

PART 5 打通時間的關節
◎先做大事,然後在空隙的時候做小事,才能讓你每天過得很充實,而且每一件事都能被完成。
◎現在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,就不要想它。不讓一件讓人煩憂的事情像擴散的汙水一樣沾染自己全部的生活,有智慧又有能力的人才做得到。
◎授權就不必做千手觀音,但必須接受別人的選擇和自己不一樣。
◎錢能夠解決的事情都是簡單的小事,別人做得比你好的事,如果經濟上過得去,最好交給別人做,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校長兼撞鐘。
◎最難做的時間管理都是私事,當人們自覺被對方卡住的時間愈多,婚姻關係反而會愈緊繃,沒有什麼是不能改的,有時要改的只是觀念而已。
◎管理學大師杜拉克建議上班族,想要變成一個有效率的人,第一步,就是紀錄自己真實的時間運用的情形。
◎一邊工作一邊玩,給自己一點小空間,改變一下心情,你才能夠為你那有趣的工作更賣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