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BN:978-986-724-751-3
作者:艾麗絲.史坦貝克◎著 甄晏◎譯
出版:馬可孛羅

2008.06.24.Tue.

一個人旅行,是噗小翠給予自己的人生挑戰。曾經與朋友分享這樣的心情,曾經想過要跟同行的友人,在旅行中途各自展開自己的旅程,大家自己找尋旅行中屬於自己的興趣,約定時間會合後,再回頭一起繼續完成共同的旅程。不曉得一個人流浪外地的我,是不是也能自由自在的旅行??當我對自己提出疑問,問題還沒得到答案時,在書店發現「沒有預約的旅程」時,我被它深深的吸引了。

累積很多的片斷光景,好不容易才把書讀完。讀完之後,想再把讀過的文字回想一次,留下點紀錄。這個紀錄,又花了我好多時間去思考,才能打提筆寫完。如果你也認為旅行的意義不僅止於走馬看花,不同的環境與內在心靈的激盪才最旅行的最高境界,那麼這本書一定很適合你。它是一本以旅行為題材的書,但它不介紹你旅行該走什麼樣的行程,什麼樣的地點非去不可,什麼樣的食物必嚐不可,什麼樣的飯店才是最物超所質。它只教你,當旅行開始的時候,不必有太多的準備,不必有豐富的行程,不必有同行的夥伴,只有要一顆放鬆的心,不管走到哪裡都可能會有出乎意料的劇情來豐富人生。

這本書非常推蔫各式各樣的女性們,趁著假日細細咀嚼作者用文字鋪陳的場景,用心情去體會旅行的意,相信我...這將會是一個最悠閒的假日午後。


【書摘】
[巴黎] 
■宛如新生:每天早上我都在一陣清脆的鈴聲中醒來。這悅耳鈴聲讓我想起在聖誕節時,商店會掛起的門鈴。尤其是在旅館,鈴聲響時,就表示開始營業了。我的房門門口好對著蜿蜒的樓梯,所以我可以很清楚地聽到,這也讓我想起祝賀見習修道士重新展開一段新生命旅程的鈴聲。就某方面而言,我也是一位新生,即將要與過去的生活揮別,繼續邁向一段新的旅程。

戴帽子的女人:今天在靠近貝克街的咖啡館吃早餐時,我看到柯錄蒂。她正在喝咖啡,一邊抽菸。她野性而捲曲的長髮和善解人意的眼睛著蒙上一層薄薄的煙霧。我幾乎要過去和她打招呼了,後來,才想起柯綠蒂已經死了。可是,我還是要親自去拉謝思神父墓園去看看她。當我抵達時,她已經在那裡等我了。我很高興看到有人放了一打紅玫瑰在大理石墓碑上,上面只簡單刻著:柯綠蒂,1873年至1954年。

在聖禮拜堂:巴黎有一種我在其它城市找不到的神秘氣質,許多地方似乎隱密而不為人知。在任何一條街道漫步,你會看到漆成綠色的大扇木門、花園錦簇的小花園和裡面幽雅的毫宅,與人行道間隔。巴黎似乎隱藏著內部的幽雅之美,不讓過路旅人一窺究竟。要一窺堂奧,必須跨越那道藩籬。對人也是如此。我想,跨越語言外表的藩蘺,內在的美才得以顯現。

旅客們:不要忘了那個穿著金色上衣的女人,麗池酒店,在杜勒麗宮的葉子聲響,讓你想起母親的帽紗,貝克街沿路商店輝煌的燈光,薰衣草的天空,微笑的狗,以及遇到的人們。不要忘記上次你所看到的巴黎。

不尋常的五日:昨天我有一個很大的突破,讓我覺得自己已經蛻變成巴黎人了。我走進花神咖啡館,就好像我是屬於那裡的。我不再像以前畏縮膽怯,我一路穿過擁擠的露天咖啡座,走到自己的桌前,一臉冷冰冰的傲慢,彷彿自己是西蒙波娃。這種新的姿態以乎很有效果,在幾分鐘之前,我己經把自己看成是這家咖啡館的常客,也不再理會這裡人們的眼光了。歸屬感是那這麼簡單嗎??它只是一種外在的態度??或者,這是另一種自我欺騙形式呢??

[倫敦] 
斯倫尼街俱樂部:我剛好翻到一張國家肖像畫廊印行的勃朗蒂三姐妹的明信片。我馬上想到了我在倫享的三個朋友。她們就像我一樣都非常喜歡勃朗蒂姐妹和珍.奧斯汀的作品。我想,人們之間最強的聯繫就是共同分享對某些書籍的心聲和對作者看法。可惜的是我朋友沒有一個喜歡納柏可夫。畢竟,總不能事事盡如人意吧。

情書:我不知道是否還有像第二次世界大戰一樣的大事,可以將人們融合在一起?我想,我這一生最遇不到了。這個世界的變化是越來越迅速無常,大概已經沒有任何事可以讓人們再有那種世界共一家的感覺了。我們美國人曾經有過這種情感,其他聯盟國家也曾如此。不過,我覺得大概都沒有大英帝國這樣熱烈吧!只要一走在倫熟街,一定可以感受到英國「最美妙的時刻」又再度重現。

小富婆:是珍.奧斯汀,還是誰曾經說過在宴會上什麼事都可能發生。這是真的,不過對我來說,另外一句話也很受用:「盡情玩樂,累了就回家。」我覺得這些建議非常有智慧,我決定要好好付諸實現。不是只有在宴會上派上用場,其他生活領域也要努力奉行才是。

[牛津] 
在牛津:重新回到學校好像是昨日重現。為了團體的目標,不管是好是壞,你都必須逐漸放棄自己的自主性。而每一個團體都有自己的階級結構和運作規則,不管是明文規定,或者是約定成習都一樣,感覺上,彷彿又走入家庭一般,當然,這是每一個人開始學習的第一個學校。

在卡茲沃相遇:遇到賴婷真的很不尋常,讓我知道年紀越長,越能夠享受多彩多姿的人生。我想,賴婷發現了這個祕密,她知道該如何永保青春。怎麼做呢?必須保持孩童般的心態;看到世界本來的面貌,而不是自己所期待的樣子。

教授翩翩起舞:我想在我把英國農村經濟史和聚落型態忘得一乾二淨之後,我還是會記得貝瑞教我的國際舞。貝瑞不只教我快步舞和恰恰,更重要的是,我學會了一直遺忘的東西;那就是完全放手和享受樂趣的純然喜悅。愛麗絲,可不要再忘記了喲!一路走下去,你會覺得這個比英國歷史更受用。

[義大利] 
新娘的母親:米蘭對我而言就像家一樣,這是這趟旅行中最大的驚喜之一。今天坐在陽光史卡拉廣場,有位老先生問我是否可以坐在我身邊。我點點頭。這個男人似乎覺得自己的運氣靠不住,打開字謎雜誌玩遊戲,卻偷看書後的解答寫答案。後來,他看我埋頭搜尋地圖,居然用幾乎可算是完美的英語問我:「請問在下可以為您效勞嗎??」這真的是既友善又讓人驚喜萬分的城鎮。

從威尼斯開始:我深信旅行的時候簡單比繁複好得多。昨天早上七點四十五分我離開貝魯加(一直到六點三十分),搭火車到羅馬,在羅馬用午餐,再搭火車到那不勒斯(在罷工的威脅之下),然後搭巴士到龐貝城(我在那裡流連了兩個小時),最後在晚上七點半抵達蘇蘭多。哇!

西班牙階梯區:我在羅馬彷彿置身異地,這就是我為何寄給你一張明信門片??上面是我喜愛的城市;威尼斯。羅馬不是我愛人,甚至連朋友也談不上。我只希望卡謬說的是對的,他說:「讓旅行有價值的就是恐懼。」我知道一點恐懼的確可以讓旅行更有深度,至少,這樣可以讓我們學會更勇敢。

簡愛在西恩那:西恩那這個城市以帕利歐賽馬聞,可追溯到一六五六年。這是場殘酷的比賽,奔跑的馬匹常會撞到城裡廣場周圍的石牆。牆上己經裝上了一層護墊,可是沒有多少保護的效果。去年十個騎師中,只有兩個完成這場比賽。觀賽的歡眾並不覺得這種比賽有多麼殘酷,想起來還真有點悲哀。

美好的過往:我想大概是榮格指出往下墜落和跳水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吧!在這段旅程開始時,我想我是往下墜落吧!因為重心的關係往下掉,一路上,不管什麼都想抓得緊緊的,比如像地圖,友善的咖啡館或者講英語的朋友。現在,即使不完美,我卻能潛進更深的水底,進入水中時完全不會激起一點浪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