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生活是孤獨....??還是幸福的享受??

2008.06.24.Tue.

國中的我,在學校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,因為老師說:上廁所要結伴比較安全!每一次向同學提出一起上廁所的邀約,心裡總是怕怕的,因為害怕被拒絕。有一次,我真的受到拒絕,當下的心情好差好差,為什麼我每次都無視自己的需求,義無反顧陪別人的去上廁所,居然換得別人的拒絕??當時憤憤不平的我,賭氣第一次自己衝到廁所去,後來發現~原來自己去上廁所並不困難!但是,後來的我還是選擇結伴上廁所,因為我害怕別人的眼光,是不是會猜想我是個沒有朋友的人??

不喜歡獨自行動的我,不敢一個人上廁所,更不可能一個人麵店吃飯,一個人逛街,一個人看電影…,無形間我替自己劃了一個又一個的方框,偏偏方框愈劃愈小,最後我只能單腳站在方框裡。

有些人會順應自己的個性,不喜歡~那就不勉強,偏偏我是個天生反骨,愈是害怕愈是不喜歡的事情,我總是強迫自己去適應它,因為沒有試過就先拒絕不是我的個性。我永遠記得在KFC的午後,明明中午才吃過飯,再過幾個小時回家就要吃飯餐了,我鼓起勇氣推開KFC的大門,然後大剌剌地站在櫃台,小思考我要點什麼餐呢??我的身邊沒有其他人可以討論,不需要替其他人點餐,結完帳領了餐,我小心翼翼地拿著餐盤,眼睛還要不停地四處張望,選擇我自己想坐的位置,不需要跟其他人商量,因為我一個人在KFC用餐。一個人用餐,嘴巴只要專心咀嚼食物,不需要同時完成說話與咀嚼二個動作;一個人用餐,眼睛可以四處飄移,不需要擔心對友人的不尊重;一個人用餐,輕輕地享用食物,靜靜地觀察環境周圍的人、事、物,會發現原來身邊有這麼多有趣的事情!

有了第一次獨來獨往的經驗以後,發現…獨處並不是那麼可怕,有時候當朋友沒有空的時候,我選擇自己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。一個人上街購物,竟然也能如魚得水般血拚起來完全不手軟,挺帶勁的!一個人看電影,四周坐滿陌生人,但我不用擔心,當我完全沈浸於電影氣氛時,有人會突然跟我討論劇情。一個人到星巴客喝咖啡,我可以全心全意思考腦中不解的心事。這些都是一個人的好處,但不可否認的是,人終究是群居的動物,不適合永遠獨來獨往的生活模式。一個人上街購物,容易失去理智然後亂敗一通,如果身邊有人適時制止,荷包會少失一點血;一個人看完電影,不能馬上暢所欲言,如果身邊有個人,便能夠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討論劇情、分享心得;一個人喝咖啡的時候,不能與人大吐苦水,如果身邊有人,便能幫自己脫離鑽牛角尖的深淵。

不管是集體行動也好,獨來獨往也罷,都有其优缺點,如果我們都能活在當下,享受人生,別再坐這山卻望那山的好,也許我們的人生遺憾會少一點,即便人生不能事事圓滿,但是…當我們看著人生缺角的同時,仍能懷著感恩的心,感謝上帝還讓我擁有其它的美好事物。

一個人的時候,是幸福還是孤獨??我認為它是幸福的,因為偶爾一個人不受打擾,才能有更多的時間思考。人生的創意總是在思考之後,與我不期不遇,也許少了獨處的時間,我就無法激起人生的創意,沒有創意就沒有活力,沒有活力人生自然不精采,不精采的人生又何必歹戲拖棚呢??

我曾經有一位朋友,因為害怕孤單,所以做了許多傻事,傻事搞得他遍體鱗傷,無意間他也讓身邊人的對他傷心欲絕。曾經…我也很害怕孤單,一個人的時候,不曉得做什麼好,我想~是因為當時的我一點也不了解自己,更害怕別人是用什麼想法看待孤單的我??試著跟孤單做朋友,發現它並不如想像中難相處,發現它不是壞朋友,發現它可以激發自己的創意,後來~我跟孤單做了好朋友,只是~我們協議好朋友的定義是:當我們需要的時候…彼此關懷,卻不勉強對方與自己形影不離。

你說~一個人的我幸福嗎??….......至少我很滿足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